老年大学
学校概况
公告栏
教学管理
教师介绍
理论研究
学员风采
校园动态
学习园地

学校概况

  绍兴市老年大学创建于1988年5月,隶属市委老干部局。1990年划归市老龄委管理。2001年又移交给市委老干部局,是市委老干部局下属的全民事业单位。

  绍兴市老年大学四易校址。老年大学的发展,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8年创建,校址在市委老干部局内。一个专用教室,有书画、文史两个班,开设书法、国画,文学、历史、保健五门课程,学员86人,全是离休干部。

  第二阶段,1990年7月,学校搬迁到府山西路市老年活动中心内。有四个专用建筑面积409.8平方米,另有350平方米雨棚操场。共28个班级,开设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历史、书法、国画、摄影 、音乐、太极拳、木兰拳等25门课程,至2001年,学员数达1752人(多为离退休干部),教师27人。

  第三阶段,2002年7月,学校移至仓桥直街141号,原府山中学。有专用教室22个,多功能厅1个,雨棚操场400平方米,总面积4429.34平方米.共63个班级,开设文史、医学保健、书法、摄影、文体、家政、电脑、钢琴等八大类,47门课程,至2007年,学员数达3090人(面向社会招生),教师46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8.2%)。我校现已成为一个多学科、多层次、多学制的综合性老年教育中心。

  第四阶段,2010年9月学校搬入中兴南路94号,新校区是市委、市政府为老年人办实事的重大工程,占地435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3280多平方米,其中教学面积达9380多平方米,基建投资约4300多万元,设备投资近400万元。有各类教室39间,拥有包括报告厅、计算机室、声乐教室、器乐教室、书画教室、烹调教室、瑜伽教室、舞蹈排练厅、练琴房、图书阅览室、教学研讨室等20多个专用教室,配备了159台电脑、31台数码钢琴、31台古筝、11台钢琴等教学设备,大多数教室还配备了多媒体教学仪器,极大提高了教学设备的现代化程度。

  学校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关心重视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遵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建设规范化老年大学示范校的要求,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老年大学工作,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教、学、乐、为”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在扩大办学规模、提高教育质量和增进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学校建有书画研究会、摄影研究会、校艺术团。每逢重大节日,在社会上举办书画、摄影展览、进行文艺节目演出,有较大的社会影响,良好的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在国际、全国、省、市比赛中有2100多件作品、50多个文艺节目获奖。与省内外67所老年大学进行交流,并分别五次接待日本福光町、富山县友好访华团、瑞士访华团等来校参观,进行书法、文艺联谊活动。学校学员还经常深入社会进行文艺演出,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赞誉,为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了力。

  20年来,共累计毕结业学员20367人。学校于2005年被省委老干部局授予浙江省“规范化老年大学示范校”称号。

  现在,绍兴市老年大学已成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职工“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为”的基地,“老有所乐”的场所,不仅是党和政府、老干部工作部门对老年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抵御伪科学、丰富文明健康的精神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阵地,而且对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