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上虞老年大学打好数字“智慧牌” 赋能发展“云风景”

发布日期:2021-04-09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打好数字“智慧牌”

赋能发展“云风景”

上虞老年大学发力“智慧校园2.0”建设

近年来,上虞老年大学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教学工作融合发展,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创新构建数字化老年教育体系,全力推进“智慧校园2.0”提档升级,致力打造“智慧决策、高效执行、亲情服务、整体智治”新模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智治管理 赋能教学管理新模式

一站式集约智控

学校现有的“智慧校园1.0版”数字化信息平台,集成了党政管理、教务教学、智慧服务、“云上老年大学”四大系统。管理端通过数据中心,进行一体化管理控制;应用端通过触摸“智慧屏”、“智慧班牌”、个人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交互式感知应用注册报名、辅助教学、学分档案、计划大纲等十二项基础功能模块。校园区域实现有线无线全覆盖,师生可随时随地高速稳定“享受”数字化服务。

一键式智能响应

学校可从市人社局中心数据库获取的师生关键信息,围绕教学满意度、学员结构、学习需求、网点布局、舆情热点、银色资源等数据模型,一键输出决策参数,为合法合规办学、科学有效治理提供了精准客观的决策依据。“智安校园”数字可视化平台,能在校园安全中心、教务中心大屏实时显示安防、疫检、教学、活动动态过程,确保第一时间触发事件预警、应急响应,实现了校园管控零距离、零死角、零时差。

一体式协同办学

结合区“银涌娥江”老年教育联盟成立运行,整合多种老年学校资源,重塑纵横协调、一体联动的老年教育工作新形态。通过分校(教学点)模块分级授权,各分校可直接使用教务管理和网络报名平台,实现全区分校数据集成管理,提升了各联盟校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形成了“同一网络报名、同一数据集成、同一平台服务”的数字化高效协同办学的新格局。

智享服务 赋能教育服务新体验

“网络报名”智慧服务

2018年起试点探索实行微信、网络通道报名,学员注册报名时平台能智能读取、调用市民卡信息数据,对报名学员进行资格认证、信息提取。报名成功后,自动生成学员“学籍认证二维码”,使老同志足不出户完成“掌”上报名、“网”上认证、“码”上缴费网络报名流程,并可便捷使用自助请假、查询课程、扫码签到、信息查询等功能,实现学习全周期教育服务“零次跑”。

“多元互动”智慧助教

学员在平台中可以对学校办学情况、教师授课及学习情况进行互动反馈,提出意见、建议。教师通过平台可以在线解答疑问,收集学员意见,发布课堂知识测试,同时可以将课堂教学重点、难点内容及教学辅助资料分发到平台中,共享学习资源,扩展学习范围,有效促进了师生间的良性互动,显著提高了教学效益。

“乐活有为”智慧养老

主动融入全省老年教育大联盟, 将“乐活商城”、“乐龄先锋”纳入平台矩阵。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乐活”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申报、认证、计算、记存系列智能化运行,学员可将在老年大学基础学分和志愿服务学分在“时间银行”内通存通兑,链接提供针对志愿服务、老年健康和文化娱乐等信息服务。

智学云端 赋能学习活动新场景

在线直播“云课堂”

2020年起,我校依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网上老年大学”直播课堂系统和自有直播应用,构建了双平台“云上老年大学”。目前“云课堂”已直播课程25个,250课次,累计收看16000余人次,其中“智能信息应用”类培训课程30课次,引导老同志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数字化社会,助力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

学习资源“云广场”

为满足不同层次学员的学习需求,使“云课堂”做到全学员、全学科覆盖,我校通过微信等平台同步转发、链接了近百个上级学校的开放型网络课程视频,使广大学员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海量的免费课程,打造老年学员的学习资源“云广场”。

学习成果“云展厅”

通过“云展厅”平台,鼓励学员将学习成果数字化,以图片、音频、视频的形式上传至“云展厅”,进行线上展示,汇报个人学习成果,对于优秀成果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广泛推送,提高线上展示影响力,提升学员荣誉感。

智领未来 赋能“未来校园”新蓝图

学校将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聚焦“抢占湾区老年教育新高地”远景目标,着力构建办学治校一张图智治体系。全力打造高水平“智慧校园2.0版”。

高起点规划

打造“1+3+N”的数字化整体框架,建设以区老年大学数据中心为枢纽,贯通省、市老年大学数据中心,市人社局数据中心和区大数据中心三个平台,重塑优化系统架构及其二十余项应用场景。争取通过三年时间,达到学校核心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运行,使学校教育服务、教育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教育生态有效改善,达到全省老年教育现代化一流水平。

高标准建设

根据规划,构架一个符合数据加密要求的数据中心,新建一批集“互动、高效、智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教室,配置一套人脸识别、射频感知的数字化安防预警系统。争取5G、光纤实现“双千兆”落地覆盖,开发一套VR全景校园系统,开通数字化图书馆应用,建立规范完整的数字档案管等。加强“数据决策模型”、“可视化教学管理”、“师生教学全周期服务”等数字化软件应用场景开发,并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升级。

高精度融合

以综合集成理念为指导,遵循核心业务“应上尽上”,核心数据“应统尽统”原则,加强新老系统对接。努力在现有系统基础上,做精做透融合提升文章,完善适应数字化智治体系的体制机制,严控建设成本,建成一所具有时代特色和上虞辨识度的“智慧校园”。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