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共援疆 与子偕老沐党恩——绍兴市老年大学党员夫妻“他和她”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4-19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在绍兴市老年大学的校园里,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对身影,他们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器材,捕捉校园里每一处风景。课后,他们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国家繁荣昌盛的盛世景象,他们就是周银汀、迟守珍夫妇。

周银汀,绍兴嵊州人,196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系,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周老告诉我们,他们是全国第一届种植专业的毕业生,60年代初,正值国家大力发展农业的时机,虽然浙江也十分需要种植专业的人才,但是为了响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农村去,到边疆去”的号召,周老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新疆,这一去就是41年!周老倾尽毕生所学,历经无数次的科研试验,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也毫不吝啬的给予他丰厚的回报,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玉米、棉花、小麦等多种作物的亩产都提高了10倍以上,周老还获得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等诸多荣誉,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他找到了志同道合,携手一生的人。

迟守珍,山东威海人,1965年来到新疆加入支援祖国边疆建设的队伍。迟阿姨一直在粮食系统工作,当过书记、经理、工会主席,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是一把好手,年年超额完成上级规定的指标任务。1987年,经组织推荐,迟阿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30余年党龄的优秀党员。

周老和迟阿姨为了边疆的农业发展,深深扎根新疆,在这片他们挚爱的土地上,滴落汗水,挥洒青春,相互扶持,携手并进。周老感叹道:“我是贫苦农民出身,如果没有党的培养,我就没有学习的机会,也就没有今天的我。没有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一切!”周老和迟阿姨两个人的小家,逐渐发展成14口人的大家庭,其中共产党员10人,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个成员都秉持着热爱党、维护党的信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付出。

2003年,年逾花甲的周老回到绍兴,回到他这片生他、养他,让他魂牵梦萦的土地。离开家乡40余年,周老真切体会到了“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心境。回到家乡,乐观积极的周老和迟阿姨选择到老年大学学习, 用学习的方式跟上时代的脚步、融入家乡的生活。他们在老年大学学习了电脑、图片制作、摄影、钢琴等多个科目,在老年大学学习期间,他们总是准时来校上课,风雨无阻;课堂上认真听讲,细致做好笔记;作为班长,班上学员有什么困难,他们总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周老和迟阿姨以身作则,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这里,他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尊重。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钻研,周老和迟阿姨的摄影水平有了飞速提升,作品多次获奖,周老的作品《十里荷塘》获浙江省生态摄影委员会二等奖、《奔向大自然》获市科普摄影协会一等奖;迟阿姨的作品《水乡晨客》获人民摄影报社一等奖、《水乡老巷新景》获市委宣传部互联网一等奖……铺满桌面的荣誉证书令人叹为观止,两人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令人敬佩。迟阿姨说,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是共产党员,我们代表了党的形象,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展现共产党员的风采!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