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老年大学“时间银行”生根落地 “学分银行”绽蕾花开

发布日期:2021-03-19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为深入推进“时间银行”项目在老年大学扎根落地,绍兴市上虞区老年大学创新探索举办“学分银行”,通过累计老年学员学习活动和志愿服务绩效的方式,获取“银行”学分,兑换自身所需,自项目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广泛欢迎。

一、立体“建模”,让“银行”成为学校坚定发展目标的定向器

学校分四大模块对“银行”学分进行综合考量、统筹设定。一是标准课程学分模块,按所报专业课程性质、学制、到课率定档设分。二是政治选修学分模块,对参加学校政治讲座、研讨等选学课程以及参加学校党组织活动的学员给予定量赋分。三是成果奖励学分模块,如荣誉、获奖、发表文章等。四是志愿服务学分模块,纳入“时间银行”结算体系,将学员在校内外参加各类公益志愿服务的小时数折算记存入档,不断激励老同志“德学乐为”。

二、构筑“信用”,让“银行”成为精神养老和释放正能量的耦合器

信用是银行立身之本,为加强“学分银行”公信力建设,保证制度实施的规范性和长期性,学校设计构筑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学分管理系统,大致分为申报—认证—转换—积累—汇兑五个环节。通过学员个人自主申报,学校审核认定,将校内外获取的各类附加学时数据转换为有效学分后记存。达到学分绩点后,逐级、累进兑换相应“荣誉学位”。学员不仅能获颁“学位”证书,还可在“时间银行”内汇兑成优质金融服务,平价超市折扣、医疗养老票券等有形的生活关怀。事实证明,在获取、积累学分的过程中,老年学员完善自我、回报社会、实现生命价值等精神层面追求明显提升,精神愉悦感显著增强。

三、智慧“经营”,让“银行”成为学校持续推进改革创新的助推器

学校专门设计开发了一套集成化管理软件,搭配各类智能终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过程管理,努力使“学分银行”管理效能最优化。一是网上报名让学籍学时、专业类别、课程信息即时成为底层数据。二是智能识别、线上评价等方式能自动生成到课率和学习评价情况。三是可实现“掌”上申报、“网”上认证、“云”算绩点的综合流转功能,让海量数据的获取、分析、转换、统计轻松完成,确保了“银行”精准高效运行。项目实施以来,学员专业深造率达89%、平均到课率提升至92%以上,学习成果增长120%,参加公益服务活动人数提升370%。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校参加社街志愿宣传、通联执勤学员共1300余人次,捐款金额78万余元。

学校“双行双创“融合深化实施,有力激发了学校教育创新、文化繁荣的生命力,有效增强了老年大学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的内在驱动力。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