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传递革命薪火,接力新的长征”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01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为纪念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8月31日,市委老干部局会同市新四军研究会、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举办了“传递革命薪火,接力新的长征”现场教学活动。

在周恩来纪念馆,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的大学生代表追忆了1939年3月周恩来同志的故乡行。史载,为传达贯彻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受中共中央委托,1939年3月28日至31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的公开身份,回故乡绍兴视察指导抗战工作。当时,周恩来听取了钱塘江北岸日寇的最近动态,检阅了绍兴地方政工队、青年营、妇女营和少年营,就有关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及对敌斗争方针等方面的问题与绍兴各界人士作了深入的分析与指导,同时着重宣传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思想和抗日民族统一路线的政策。

随后,大学生代表参观了位于越城区孙端街道前小库村的“马青史料陈列馆”。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韩茂仁等向大学生代表介绍了绍兴县皋北抗日自卫队、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抗战故事。绍兴沦陷后,1941年7月,马青组建了绍兴县皋北抗日自卫队,与日伪军周旋;1941年9月,又在前小库村成立了浙东游击大队,与日伪军进行游击战。之后,马青率部转战在绍兴、诸暨一带,开辟了诸北抗日根据地,为扩大抗日民主政权、争取抗日武装斗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最后,市委老干部局、市新四军研究会工作人员和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大学生代表等满怀敬意,向“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环和鲜花。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