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中 奋进路上——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爱心人士结对大学生助学活动
十大行动之帮困助学励志

发布日期:2020-08-30浏览次数:来源:绍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中心字号:[ ]

8月28日,绍兴市关工委、绍兴市教育局联合在绍兴一中开展“感恩心中 奋进路上”——爱心人士结对大学生助学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市关工委主任陈国阳,爱心人士王卫列先生,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丁初效,绍兴一中校长王琛,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赵越红,市关工委秘书长陈启文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2016级受助大学生向爱心人士王卫列先生送上了鲜花和大学四年成长缩影纪念册,7位2016级受助学生代表以PPT展示的方式,现场分享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主要收获,并向王卫列等爱心人士汇报了自己的毕业去向。

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对王卫列等爱心人士结对的2016级11位优秀受助大学生进行表彰。在王卫列等爱心人士的全程资助和关爱下,59位2016级大学生积极向上,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王卫列先生向42名结对的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25.2万元,2017—2020级4位受助学生代表表示,将感恩前行,励志向上,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卫列先生殷殷嘱托情意长,谆谆期望寄学生。他对今年考上大学的新生和刚踏上工作征程的毕业生们表示由衷地祝贺,并用父亲式的甜蜜“唠叨”对受助学生们提出了希望。

他说,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跟高中有着很大的区别,希望同学们要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规范自己、调整自己、提升自己、依靠自己,正视并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带着高中的拼劲继续拼搏下去,在新的学校、新的征程开启新的希望。刚毕业的大学生们,虽然面临就业形势严峻等问题,但希望依然要继续努力,自力更生,积极向上,不做“啃老族”。他还特别告诫同学们千万不要沉迷网络游戏和手机,要合理把握空闲时间,多拼搏、多奋斗,努力成为想成为的人。

陈国阳表示

听了王卫列等爱心人士助学情况的介绍,听了受助大学生代表的发言,听了王卫列先生的讲话,深受感动并深感欣慰。

感动于王卫列先生九年如一日地把捐资助学作为一份事业来做,用不平凡的坚守和付出,给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为寒门学子带去了希望,向社会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欣慰于受助学生克服家庭困难,珍惜机会、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和受助学生懂事、感恩的实际行动。

陈国阳期待

受助学生们将爱心化为奋斗之心、勤学之心、感恩之心、立德之心。

要珍惜青春时光,志存高远,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无愧于爱心人士、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既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从实践中学习,使自己每天都保持在成长状态;既要好学勤学,又要尽职负责,把受助人变成爱心传承人;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生活工作习惯,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陈国阳要求

各级关工委和相关学校要担起“把好事办好”、“把爱心做大”、“把良性互动和跟踪关爱机制建好”的责任。

用认真、细致、扎实的服务,把王卫列等爱心人士的爱心事业办细、办实、办好;宣传好王卫列等爱心人士的先进事迹,发动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资助贫困学生;建立健全受助学生跟踪关爱机制,建立资助者与受助者良性互动机制,教育引导受助学子感恩于心,回报于行,努力奋进,早日成为有用之才。

活动背景

帮困助学、励志奖学是关工委系统几十年的民生实事工程,社会影响大、学生受益面广。在这项活动中,有众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鼎力相助。王卫列就是其中最突出、最有爱心、最令人感动的爱心人士之一。

今年,王卫列先生将向全市151位大学生每人发放6000元助学金,共计金额91.2万元。除活动现场已拿到助学金的42位大学新生外,其余110位历届生均将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收到王卫列先生的爱心助学款。

据统计,今年爱心人士通过市关工委将资助159位大学生,共计金额95.4万元。

此外,本次活动中,绍兴本土作家吕瑜洁女士还为受助学生们每人送上了两本自创著作,给孩子们带去了精神食粮。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