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华山论剑
——“打造柯桥区老干部工作金名片”头脑风暴会

发布日期:2020-08-30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并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老干部力量,推动老干部工作新发展,实现老干部工作新超越。日前,柯桥区委老干部局召开头脑风暴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民江,局班子成员以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就“打造柯桥区老干部工作金名片”主题集思广益,以华山论剑之姿,碰撞出智慧火花。

头脑风暴会在自由开放、畅所欲言的环境下开展,9名中层干部重点围绕柯桥区委老干部局3个重点创新项目工作和2个课题情况各抒己见。

按照市委老干部局邢南艳局长对柯桥区提出的“当好全区老同志引领者、全市老干部工作模范生、敬老惠老示范地”期望,落实区委组织部丁贵部长提出的“在老干部信息化管理上下功夫,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在制度化管理上下功夫”的新要求。坚持政治引领,积极唱响忠诚核心“主旋律”,坚持服务大局,大力弘扬老有所为“正能量”,坚持用心用情,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幸福感”。

年轻干部更要学用结合,用心用情,用功用力,修炼内功,服务上用情,对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管理上用心,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理念;素质提升上用功,要做到思维不老、理念不老、常做常新;工作落实上用力,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将优秀的创意落到实处,为全市老干部工作提供“柯桥素材、柯桥样板、柯桥经验”。

张江副局长指出,要以开放融合的姿态,打造柯桥区养老综合体,乐活驿站。一是引入党建助力元素,利用养老综合体场所,以党建为引领,开设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场所。二是引入丰富多彩的活动元素,比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老助老,融入一体,让老年人在交流中拓宽视野。三是局活动中心可以利用现有的阵地,打造乐活驿站品牌,为老年人搭建平台,提供活动、学习的场所。

潘琦副局长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创新老年教育模式,着力构建老年大学“半小时学习圈”。在办学规模上,将柯岩地块打造全新精品老年大学。在办学质量上,课程设置多元化,依托新媒体融合,开设更多与时俱进,适合新老年人发展的课程。在拓宽思路上,重点发挥志愿服务团队作用,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等模式。

各科室负责人和年轻干部发言

局办公室以“共建共享、互联互惠”思路,在服务中心上求实效,在补齐短板上求突破,在举措方法上求新意, 一要打响“银耀”品牌,打造工作矩阵,二要扩展“银耀”阵地,发挥辐射效应,三要打造未来社区“四就近”服务升级版,使乐享乐活全覆盖,幸福生活全天候。四是开拓宣传手段新视野,鼓励专业的老年人“做网红”,宣传健康阳光银色生活。

局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王宇萍提出“信仰面对面”理念,主动为大学生群体与离退休干部、关工委五老队伍搭建对话沟通平台,引领社会正能量。

服务管理科认为,树立共建共享理念,善于借势借力,整合社会资源,为我所用;积极发挥插种机作用,以点带面,提高老同志活动参与度与积极性;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强化老干部队伍激励考核机制,调动涉老工作者及单位的积极性。

区老年大学教学指导中心,扶持个人品牌工作室建设,以点扩面促影响;挖掘老年大学特色课程,设立“孙辈教育”课堂,传承优秀家风。

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提议要积极抢占新媒体舆论阵地,运用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工作发布、先进宣传;紧密联系区老年体协、退管中心等涉老单位、组织,实现资源互通,活动共建,减少资源闲置。

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中心提出,组织关工委“五老”讲师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搭建共建平台;挖掘身边银发达人,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银领新风尚。

下一步,柯桥区委老干部局将对这些建议提出可行方案,紧跟落实,体现实效,将集体智慧转化为内生动力,全力打造柯桥老干部工作的金名片。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