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老年大学”
——绍兴市缓解老年大学上学难的现实途径

发布日期:2020-04-10浏览次数:来源:绍兴市老年大学教学管理中心字号:[ ]

绍兴市老年大学于2014年在全省较早尝试开办“家门口老年大学”以来,因其立意新、措施实、成效佳,有效地破解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家门口老年大学”具有三个显著特色:一是办学层面拓宽。在不扩建原有学校的基础上延伸了老年大学主校区的覆盖面。以联合办学为形式,开设分校和教学点,在高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乡镇文化礼堂、农民学校和企业中设立教学点。二是办学标准规范。制定《绍兴市“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标准(试行)》,明确办学方向、办学主体、组织领导、师资队伍、经费渠道、教学设施、管理服务、教学成果等标准。三是办学成效显著。不但使有需求的老年人都能便利就近上学,而且学科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需求,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文化养老、健康养老。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办87所“家门口老年大学”,其中20个分校、67个教学点、315个班级,近1.6万人次老年学员参加“家门口老年大学”的学习。

绍兴市“家门口老年大学”布局合理,规模适中,形式多元,管理规范,制度健全。已经形成了“市—区、县(市)—镇街—村(社区)”四级联动“家门口老年大学”教育体系,构建起一张布局合理、覆盖面广、资源共享的老年大学教育网。

今后,绍兴市将按照省局提出的“示范引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扩展和规范“家门口老年大学”的建设。促进“家门口老年大学”的全域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