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八管齐下”全面深入推进规范干部退休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2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自今年5月,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有关退休工作以来,上虞区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通过“退前谈话、荣退仪式、服务对接、推介平台、信仰对话、通报情况、传递温暖、纪律教育”等“八管齐下”,不断把规范干部退休工作引向深入,有效增强干部退休在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生活上的幸福感。

1.退前谈话,肯定工作成绩。干部退休前,由所在单位负责人与退休干部开展一次专题谈话,肯定工作成绩,表达同志敬意,征求意见建议,了解思想动态,交流退休打算,提出希望要求,引导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确保退休前思想稳定、情绪乐观。

2.荣退仪式,寄语退休生活。在干部退休手续办理后3个月内,本着简朴、温馨原则,由单位单独或集中举办荣誉退休仪式。仪式主要内容包括回顾干部工作历程,发布发挥余热倡议,颁发荣誉证书,赠送纪念手册,发放慰问物品,集体合影留念。

3.服务对接,帮助转换角色。由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更新完善退休干部档案信息,为退休干部讲解各种退休政策待遇,讲解组织生活规定要求,发放由老干部工作部门统一编印的《乐龄服务指南》,倡导“乐龄乐活”理念,做好退休后管理服务衔接工作。

4.推介平台,引导发挥作用。及时了解退休干部兴趣爱好特长,介绍推介“银耀娥江”志愿团队、老干部工作室、关工委及各类正能量团队等平台,鼓励支持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社会治理和公益活动,力所能及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贡献。

5.信仰对话,赓续红色精神结合荣退仪式,开展“银青赓续”座谈交流,邀请退休干部与在职干部、年轻干部开展信仰对话,退休干部谈初心故事、工作经历、人生感悟和寄语期望,在职干部谈共事印象、成长收获、作风传承和心愿祝福。

6.通报情况,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健全老干部情况通报制度,全区面上一年两次,召开副局级以上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各单位召开本单位全体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引导老同志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7.传递温暖,体现组织关怀。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春节期间,集中走访老干部;在老干部生病住院时,单位领导到医院看望;在老干部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给予帮助;在老干部去世后,到家中慰问老同志家属,体现组织关爱,传递组织温暖。

8.纪律教育,强化党性修养。结合党支部活动,通过红色教学、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等党性教育活动,组织引导退休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等方面纪律规定,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