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共建共享致力打造老年教育“半小时”学习圈

发布日期:2020-12-21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柯桥区委区政府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推进文化养老、健身养老”,不断满足柯桥老年人精神文化和健康养生的需求,加快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柯桥区通过创新“三级联动、共建共享”开放办学模式,逐步形成“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普惠性、下沉式老年大学网络体系,努力打造老年教育“半小时”学习圈,现已建成一座本部、11所镇街分校,35处村居教学点,在校学员近4000人,7000人次。

1.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是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

通过调整充实区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单位的分工,为形成三级联动的教育网络体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学校校务委员会由组织部长任主任,分管教育副区长任副主任,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二是厘清工作职责。柯桥区在2019年把“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响应省政府建造100所老年大学的民生工程要求,已明确在柯岩街道新建老年大学本部;明确老年大学由老干部局负责举办和管理,教育部门紧密配合协作;区教体局作为终身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支持成校开办镇街老年大学分校,协同推进老年大学建设;要求各镇街在村(社区)兴办教学点。三是明确办学目标。制定具体指标,到2020年全区2/3以上镇街建成老年大学分校,使经常性接受老年教育的老年人超过20%,构建起一张布局合理、覆盖面广、资源共享的老年大学教育网。

2.     坚持“上下联动、资源共享”是推动老年大学重心下移的有效措施。

通过推行“三级联动”办学机制,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充分整合全区老年教育资源,有效推动老年教育资源下沉、重心下移。一是布点扩面,着力破解“入学难”。充分利用镇街成校、村居文化礼堂等,开办分校11所,形成“区老年大学负责业务指导和经费支持+教育体育局负责行政管理+成校负责日常教学”的办学模式;建立村居教学点35个,形成“区老年大学提供经费支持+分校负责业务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教学管理+社区住户志愿者参与班级服务”的办学模式二是强化保障,着力破解“运行难”。柯桥区财政全力保障,逐年增加办学经费与设施投入,到2020年力争将生均公用经费由300元提升为400元。区教体局鼓励在职教师到老年大学任教;编办保障管理人员编制;宣传部提供宣传推介平台;各部门都积极配合,选送优质师资服务老年教育。三是合力共管,着力破解“管理难”。在区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统筹下,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分级管理、协调配合,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

3.坚持区老年大学示范引领是打造“半小时”学习圈建设的有效手段。

柯桥区老年大学总结多年实践和办学经验,以制度提升学校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一是编订学校管理条例,促使管理有据可依。我校除编订学员守则、管理规范、应急预案等常规制度外,还编订《柯桥区老年大学发展规划(2017-2020)》、《柯桥区老年大学分校及教学点规范化建设标准》。二是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以求办学落到实处。柯桥区老年大学对分校(教学点)实行开学检查、随机突查、电话访查和年终考查的全方位考核体系,严格把关分校和教学点的教学质量,其中年终考查结果将作为教体局对成校年终考核的依据。三是开展师资业务培训,提升师资业务能力。学校每学年组织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有效推进教师能力提升。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