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把干部荣誉退休制延伸至村(社区)基层

发布日期:2020-12-14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柯桥区把今年以来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成功经验,应用到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中,积极推行村(社区)干部荣退制度,加强对村(社区)退职离任干部的关心关爱,营造出“暖心‘退’、光荣‘休’、热情‘转’”的良好换届氛围,使全区村级换届平稳平静和高质量完成。截止12月9日,全区336个村社全部顺利完成村(居)委会选举,500多位60 周岁以上的村(社区)干部主动让贤,成为“传帮带”好新一届村社干部的“老”干部。

1、思想引导舒心离任。各镇(街道)党(工)委通过集体谈话、上门走访等形式,表达党委政府对其工作的肯定,要求退职离任全力支持本次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积极引导离任村社干部珍惜荣誉、愉快卸任,继续保持为民服务意识。新任村“两委”班子走访本届离任干部,感谢他们为村庄发展作出的成绩和贡献,鼓励他们离任不离责。

2、举行仪式暖心荣休。参照机关干部荣誉离岗仪式,镇(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集中开展退职离任干部离任仪式,颁发光荣退休、荣誉离任纪念奖杯和证书,组织新任村(社区)干部向退职离任干部献礼致敬。湖塘街道、漓渚镇、夏履镇等先后举行村(社区)退职干部荣退仪式,为主动让贤干部颁发颁发荣誉证书、赠送鲜花,还邀请他们上台亮相作交流发言。

3、保障退职安心转岗。根据村干部队伍建设“四千计划”及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在村(社区)工作连续10年、20年以上且在村工作岗位上正常退职或在社区工作岗位上退休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由所在镇(街道)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0元、20000元的特殊荣誉津贴。各镇(街道)党(工)委积极为村(社区)退职干部谋划转到“新”岗位,如选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项目监督员”等职,让他们继续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选举结束1个月内,全面调查退职离任村干部的困难需求、能力特长等,建立“一人一档”。分类落实关心关爱政策,依托镇(街道)成校,组织开展退职离任干部技能培训;对年老体弱的退职离任村干部,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在党内关心关爱、政府补助救济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