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助发展——绍兴市级老领导“重要窗口”建设专题读书会在新昌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6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市级老领导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重要窗口”建设,近日,为期四天的市级老领导“重要窗口”建设专题读书会在新昌成功举办。此次读书会,老领导们认真听取了《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绍兴风景”》的专题辅导课,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听取了新昌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汇报,考察“智造”企业,踏看项目工地,深入乡村基层,为打造“绍兴风景”“新昌名片”谈感想、出思路、提建议。读书会期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专程看望老领导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新昌县四套班子领导李宁、黄旭荣、求子平、罗国安等陪同考察。

学思: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老领导们考察了“三花智控”“万丰航空小镇”和“中国茶市”,听取了新昌县委书记李宁的情况汇报,认为新昌作为“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小县,实现了从全省次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靠的就是创新。老领导袁长寿认为,新昌能取得今天的好成绩,靠得是一届又一届的班子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并提出了要进一步做好“浙江唐诗之路”的深化文章、优化生态链,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价值链,发挥大企业的优势、拉长产业链的建议。老领导蔡德麟认为,新昌干部担当有为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了新昌的高质量发展。老领导陈祖楠说,他教过的新昌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强,有一干到底的“傻气”,新昌的创新精神有根基,一定要把创新文章更好地做下去。

践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后岱山村,老领导们对党员、干部、乡贤这“三支队伍”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老领导们走进农村小书屋、“银色驿站”,与村民们交谈,与老党员共勉。在下岩贝村,老领导们对通过环境治理推动乡村旅游和民宿餐饮的发展予以高度评价。在梅渚古村,看到民清时代建筑和古街得到了保存,看到剪纸、酿造等老手艺得到了传承,感到非常欣慰。老领导深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昌的生动实践,推动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好山好水好空气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休闲、创新创业。老领导蔡德麟说,以前的新昌山村台风多、水灾多、露天粪坑多,现在是山清、水秀、笑脸多。

助力: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绍兴风景”

在认真听取“重要窗口”建设专题辅导、实地踏看国际并购回归产业园、黄泽江治理和钦寸水库等重大项目后,老领导们认为,新昌按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聚焦现代产业体系、自然生态体系建设,立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绍兴速度,打造新昌“金名片”。老领导袁长寿认为,新昌要继续以大企业带新项目、土地集约利用综合开发、拆迁安置腾笼换鸟的发展模式,为发展提供空间。老领导张伟波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前瞻性规划,注重长远期把握,美丽风景既要“丰满”也要“留白”,为发展留足空间。

老领导们认为,通过专题辅导,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更加清晰,对省委、市委关于建设“重要窗口”的决议更加清晰,并通过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对打造“重要窗口”中亮出“绍兴风景”充满了信心。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