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对话】蒋兴礼:皓首不改初心,坚决跟着党走

发布日期:2020-10-13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2020年暑假,我有幸作为走进抗战老兵蒋兴礼的家,与这位戎马倥偬大半辈子的老人,开展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

蒋兴礼同志出生于1926年,安徽涡阳人。虽然已年近期颐,但蒋老依然健朗。我初见他时,他身着一件干净笔挺的衣服,左胸上挂满了沉甸甸的金色军功章。

蒋兴礼同志于1944年加入宿怀县大队新四军十二旅,后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二师警卫连工作。被问及当年参军的理由时,蒋老腼腆一笑:“我们家过去很穷,很困难,父母兄长都是种田的,在战争年代根本吃不饱饭。再加上日本人对我们国家的侵略,让老百姓都活得很苦。我觉得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这个义务站出去,去参加革命。”就是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理由,蒋老投身于解放人民的伟大革命之中。

回忆往昔峥嵘岁月,蒋老缓缓道出当年战争的残酷:“我刚当兵的时候是一个步兵。那时候国家还比较落后,没有什么先进的武器,都是自制的枪弹。但不管是面对日本鬼子的刺刀机枪,还是国民党军队的飞机大炮,我们从来都没有退缩!有一次在和敌人交战的时候,敌人的手榴弹刚好扔在我的小腿旁边,我来不及躲开,就在我腿边爆炸了。那个时候真的是血肉模糊,连骨头都可以看见。”这次事故给蒋老留下了永远的伤疤,他的伤口被评定为三级残伤。直到今天,蒋老外出时也需要轮椅。采访中,蒋老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年轻人不能贪图于享乐。不能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遗忘过去的事情,一定要以史为鉴,永远跟着党走。青年人发奋图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才有希望。

历史的风云谱写了过去的辉煌,革命时代的前辈用自己的血肉撑起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身处新时代的路口,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不负前辈厚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收获了许多。蒋兴礼同志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惧艰险的大无畏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都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学习的。欧阳修曾言:“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接过承载着革命先辈血汗的接力棒,我们当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不息。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