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对话】靳德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10-13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他16岁就在青年儿童团工作,因为工作表现出色,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命运就与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前后,他一路南下,辗转于各个工作地点,最后在绍兴扎根至今。他就是已有91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靳德玉老先生。在采访的过程中,丝毫不见他已是耄耋之年,有的只是对自己光辉岁月激动地滔滔不绝和对我们年轻一辈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

1942年,那时的靳老只有13岁,还在读书的他早早地参与了地下交通战,年龄不大的他却担负着极为重要的任务:时刻了解村与村之间的交通情况,打探日本人活动的情况和规律。由于日本人一般走的都是大路,所以他经常潜伏在小路上观察他们前进的方面、队伍的人数以及武器的数量,并及时传递情报,保证地下工作顺利进行。

长期的工作和敏锐的判断能力使靳老的勘察任务完成得很顺利,但是意外还是会发生。有一次在传递情报的过程中不小心被敌人发现,日本人毫不留情地朝他身上开了一枪,导致他的右手食指被打断一截,当场血流不止,靳老当机立断趴在隐秘处,将右手食指插入沙地中,在沙土的摩擦下那种钻心的痛让靳老至今难忘。“我再疼也不能动,一动就会被发现,那样不仅自己没命,情报也会被发现,地下工作就会功亏一篑,党组织的工作可不能毁在我手上。”靳老伸出他那只略有残缺的手,认真地说,“后来那个鬼子没找到我就走了,我就又偷偷溜进他们的据点继续调查情况,画图纸。”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中国,靳德玉老先生是陪伴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同龄人,他亲眼见证了中国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产生的变化。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特意询问了他对中国和外国防御疫情差别的一些看法,给人印象沉稳的靳老竟突然伸出大拇指,自豪地脱口而出:“中国措施全世界第一!” 。

对现在的年轻人,靳老更是有说不尽的话:“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一定要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行,不要追求太高的物质要求,趁着年轻,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为国家做贡献呀。”

靳德玉老先生不仅仅带给我们珍贵的革命历史和情怀,更向我们传递了革命的接力棒,让我们在中国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新一代的身份向祖国的历史致敬,向祖国的未来前进,以“一人虽微薄,众人便强大”的力量为祖国做出巨大的贡献。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