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对话】孙洁:忆岁月峥嵘,传热血豪情

发布日期:2020-10-13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字号:[ ]

8月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市新四军研究会、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了“传递革命薪火,接力新的长征——抗战老兵与当代大学生信仰对话”活动,绍兴电视台、绍兴晚报等媒体对活动做了跟踪报道。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发大学生的“访谈感言”,敬请关注。

8月4日上午,我们去往抗战老兵孙洁同志的家中进行采访,进门便看见她怀揣着笑容在等待着我们。95岁的她依旧精神矍铄,在我们坐下之后,她拄着拐扎去抱来了她的“宝贝”,也就是相册,翻开相册诉说起了往事。

相册中有不少她年轻时穿着军装,神采奕奕的照片。当我们问到她在军队主要是从事哪些工作,她说道:“我在部队里是文工团的文艺兵。过去的部队的军团不像现在的军团,整个整个的,过去的文艺军团,是部队统一政治部领导的,是哪里需要就上哪里去。”她接着说到,他们在部队主要做这三件事:第一,护士不够,需要上前线抢救伤员。第二,审查俘虏,审查俘虏需要好多人去审查,他们也会分出一部分人去审查俘虏。孙老还饶有兴致地向我们分享了她审查俘虏过程积累出来的经验:国民党的官,头上一直戴着帽子会有印子,而当兵是没有的;当官的手是很白的,当兵的都是穷出身,手没有这么白。她还骄傲地讲到,他们查出过好几个军官,也查到过将军。第三件事是到医院去慰问伤员、服侍伤员,把伤员培养成演员,去放松他们的精神。

孙洁同志滔滔不绝地和我们分享她过去的经历。她很自豪地讲到自己拥有一个渡江的纪念章:“渡江,那我不参加多可惜啊。我一定要渡,他们不给我渡,我肚子里还怀着小孩。我不干,他们没有办法,女的都在江边留下,就只有我一个女的渡江。”我们问到:“当时您为什么一定想要过江?”“那时候年轻,有英雄主义,我们一百多万军队过长江,为什么我不能参加?哪里规定女的不能参加?我就要过长江。”她还说:“那个时候不怕死的,没有考虑死啊什么的。”

满怀的一腔热血,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牺牲,这就是孙洁同志,她的这种精神,无论何时,都值得我们传承学习。

在孙洁同志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她坚定的信仰,崇高的追求,以及执着的精神,这位老人为人民、为国家奉献了六十多年,她为国家的建设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孙洁同志是我们每一位青年应该学习的榜样,她的故事和精神值得代代相传。


a href='' style='font-size:10.5pt;'>[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