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区学习中心为载体 构建基层老年大学教学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2-26浏览次数:来源:柯桥区福全老年大学字号:[ ]

社区学习中心如何更好为老年人服务?近几年来,我们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四种服务模式。

一、办好“一校”,搭建老年学员为主的服务平台;

 一校,指的是老年大学。按照“规范、有序、实效”原则,2014年10月,我校作为社区服务中心,在柯桥区老干部局、区教体局和区老年大学的关心指导下,挂牌成立了柯桥区老年大学福全分校,并在办学策略上,做到了“三统一”:

一、统一机构管理。由成教中心主任兼任校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教学工作。并明确了岗位职责,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制度。

二、统一硬件配置。腾出4间房子作为教室,其中舞蹈室1间,计算机房1间,书画室1间,戏曲室1间,在党校教室挂牌设立政治大课教室。各室均配备了相应的讲台、桌椅等基本设施。开通了各室网络,从硬件上保障了教学活动。

三、统一教学管理。坚持“适其所需,授其所宜”的原则,将老年人的需求、兴趣与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先后推出20多门课程。几年来,我们努力把分校建设成为“老有所学”的课堂、“老有所乐的舞台”、“老有所为”的阵地、“老有所养”的家园,办分校5年,累计招收老年学员600多人,为打造现代化街道、学习型福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设立“一点”,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服务格局;

考虑到服务对象年龄的特殊性和福全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整个街道分布的村居较为分散),以及老年人交通出行不便等因素,除了在中心本部开展活动外。我们主要在金三角设立了教学点。金三角社区是福全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也是全街道的政治文化中心区域。它东连新对旗山村,南接福庆村,西邻双山村,北频徐山村。离绍兴城区仅5公里左右。目前该社区共有居民652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为110人左右,占16.9%。在该社区设立教学点,极大方便了街道中心区域老年人参加活动。为规范教学点,我们提出了“五有”标准: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活动方面,涵盖了“培训、讲座、演出、健身、展演”五大块,主要有:1、培训:对老年人开展诸如地方戏剧、老年腰鼓舞、广场舞等方面的培训;2、讲座:开展政治大课、社会公德、文明礼仪、美丽乡村建设宣讲、老年人慢性病防治讲座等;3、演出:适时邀请文体协会的演员与老年群体戏曲爱好者同台演出传统戏剧;4、健身:开展气排球与太极拳交流活动;5、展演:定期开展“国庆”成就展、书画展等,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与好评。

三、建好“一班”,开展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服务

这里的“一班”,即指“扫盲班”。农村老年人普遍文化程度低下,在现代化街道不断得到推进的背景下,老年人对于获得文化知识的渴求与愿望较为迫切和强烈,普及文化科学知识,也就成为我们作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应有之举。 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识字”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普及教育,兼顾其他诸如公民道德规范与文明礼仪教育、农村社区环境卫生宣传等。我们聘请小学教师定期开展集中教学辅导,做到“建好一班,教好一班,考出一班”,并牵头村、居委员会,对能及时“脱盲”的学员(以通过教体局组织的脱盲测试为准)实施一定奖励。从2014年以来,累计有200余名老年人成功脱盲。

四、打造“一品”,提供太极养生为主的健康服务;

作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方式,太极拳简单易学,深受人们喜爱。经我们不完全统计,在福全全街道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有近20%左右的老年人平时自发定期或不定期在组织太极拳锻炼活动。为更好普及推广这项活动,因此,在老年大学从开班以来就推出了“太极拳”课程,深受广大老年学员的好评。几年来,50多名学员在区级,市级以及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更多的学员身体素质得到锻炼,提升了老年生活质量。“太极拳”项目也由此成为我们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品”。 


莫道桑梓晚,微霞尚满天。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到来,基层老年大学如何利用社区学习中心这一平台和载体,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如何更好地开展符合老年人身心需要的各类活动,我们一直在努力,今后也将更加努力,为推动地方社会服务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