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老年大学开展新学期调研检查

发布日期:2018-09-30浏览次数:来源:柯桥区委老干部局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分校办学过程,提升分校教学质量,9月19日至21日,区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对下属8所分校进行了开学工作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分校都能够根据学校课时设置按时开班,重视学校教学质量、队伍建设等基础建设,切实稳步推进分校各项工作。

柯桥分校:新增百福园教学点,开设花鸟画班,学员三十余名。自2015年年初推出“文化养老进社区”工程,经过近4年的培育,受益老年人达到近3万人次,品牌效应凸显。学校在扩大教学面的同时,着力加强理论研究,成果显著。

兰亭分校:实行一年一招,目前学员146人,腰鼓队作为特色课程,在市级比赛中获奖,并赴香港演出,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大课,丰富学员校园生活。

平水分校:目前实行一年一招,共有学员324人,学员活动积极性普遍较高,下半年将参加稽东香榧节和红豆杉节,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小组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发挥老年教育在模范引领方面的作用。现阶段理论成果较少,将进一步加强。

钱清分校:目前已搬入新校区,拥有4个普通教室,1个舞蹈教室,1个电脑教室。原镇文体中心授课场所仍保留,设立文体中心教学点。现阶段主要存在问题是学校仅有4名工作人员,管理力量薄弱。

福全分校:办学规模基本保持不变,但因学校地址较偏,学员上课交通不便利,导致较难吸引学员,现正努力寻找优质村居建立教学点以满足当地老年人的就学需求。

杨汛桥分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全镇又有6个配备文化礼堂的村居申请开设教学点。同时学校以太极拳为特色课程,推广全镇健康课程。

滨海分校:以强基提质为学校办学思路,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工作。目前本部有4个班,下设两个教学点分别3个班。共10个班级。各班都较为活跃,在当地比较有影响。但同时也存在困惑,认为目前课程偏向娱乐,缺乏人文素养方面的课程,教材单打独斗,不成体系,教学内容也需进一步规范完善。

华舍分校:发展势头迅猛,分校自身生源稳固,并有一支叫得应拉得出的骨干队伍帮忙学校管理。合唱课程作为其“一校一品”已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华声合唱团”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同时现已建成三处教学点,进一步方便了当地老年人就学。

对于下一步发展,学校有以下几点想法:一是分校办学应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大部分分校经过4年以上的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发展了一大批骨干学员,下一步应积极提升分校办学品质,进一步凸显老年大学作为文化养老阵地的作用。二是教学点建立应从主动办学模式向输出模式转变。每个分校建立2-3处品味精致、风范引领、制度规范的优质教学点,作为村居办学的优质模板供村居参考学习,鼓励其自行建立教学点。学习点的创办,可结合老年电大、远程教学、送学上门等模式。三是提高自主办学能力,提高办学品味。分校发展到新阶段应提升自主办学的能力,增加第二三课堂教学,积极探索临时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增加分校老年大学建设专项经费,制定相关财务使用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为导向,促进老年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