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报告作到学生心坎里

发布日期:2018-06-29浏览次数:来源:诸暨市局字号:[ ]

“陈老师作报告有热情,非常投入,语言风趣幽默,讲得深入浅出,很受学生喜爱。他讲的内容很接地气,特别是举的例子,既生动又切合实际,学生听得很专心,效果很好!”日前,浙江省诸暨中学副校长蔡伟在听完陈善钊为该校学生作的《在法纪模糊的边界把握好自己》的报告后,连声称赞。其实,最近两个月,陈善钊老师为青少年学生作报告已有10多场,受众学生6千余人。他的报告,场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效果优良,深受学校欢迎。近日,笔者拜访他时,他还在打磨业已烂熟于心的讲稿,为回应笔者的惊讶,他笑笑说,千锤百炼,我用的是笨办法。

今年70岁的陈善钊,是高中语文教师出身,曾任牌头中学、草塔中学、诸暨中专校长、书记等职,教学业务精湛,教育经验丰富,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文章众多,科研成果《记录卡制度在中小学德育工作中的运用》获全国一等奖,出版的著作《点燃心灵的火把》更是连续两年被浙江卷、全国卷4个高考作文题撞上。退休后担任诸暨市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的他,一如既往地倾情教育,研究和服务教育,所作的宣讲既融入了他一生的教育积累,又站在时代的风口,内容和形式都比较新颖,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陈老师认为,今天的学生,信息来源多元化,早熟早慧,见多识广,一张网络通晓天下,一部手机样样能办,许多方面已经走在成人的前面,给他们作宣讲,难度日益增加,只有把报告作到他们心坎里,才能让他们内植于心外化为行,收到教育和引领的效能。

他是如何把报告作到学生心坎里去的呢?

话题勾人。陈善钊表示,宣讲报告要吸引学生必须要观点新内容新。在话题选择上要坚持三个标准。一要选择当前的热点话题。什么时代唱什么歌,宣讲内容要切合时代形势时代特点。2013年陈善钊的宣讲菜单中有《我的梦、你的梦:中国梦》,一下子博得各校的“点菜”,在浣江初中、暨阳初中草塔镇中等校宣讲。在浣江初中宣讲结束时,学生围住陈老师,有的要签名,有的与陈老师击掌,更有一位大胆的男生,和陈老师来了一个结结实实的熊抱。新的话题吸引学生,产生比较好的效果。二要选择受众有需要的话题。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学段不同、地域不同,学生各有差别,宣讲时该因生而异,因材施教。一次在枫桥镇小作宣讲时,陈老师给学生历数枫桥贤人后,点出在座学生以后也可能有杰出人才时,学生倍感自豪,听得更带劲了。如陈老师作的《尊重那些不易尊重的人》更是受到中学生的欢迎。三要选择自己有话可说的话题。陈老师说,自己有专长、有研究、有积累的话题,是最能讲好的话题,这样才能说人所未说的话。听众心里有,但嘴上还没说,你先说出来了,你就说到他(她)的心坎里了,听说之间就会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演讲的效果就好了。有学校邀陈老师给学生做法纪讲座,他避开普法常规另辟蹊径,拟了《在法纪模糊的边界把握好自己》的话题,从“在隐蔽的情景下把握好自己”、“在群体事件中把握好自己”、“在不如意的环境中把握好自己”、“在对方有错在先的情况下把握好自己”和“在网络的环境下把握好自己”等五个角度展开宣讲和互动,把遵守法纪的环境具体化,而且这五个方面也是学生最容易出问题的特定情景。宣讲的实际效果非常好,深受师生好评。

故事感人。宣讲中陈善钊最大的体会是,用典型生动的故事去感染听众。做演讲报告,他研究最多的是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把抽象的道理寄寓在生动的故事里,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在愉悦的心理情景下,入耳入心,潜移默化。在作《发扬红船精神,扛起时代使命》报告中,陈老师带领学生认识红船精神的实质内涵,重点结合小学生认知实际,教育学生使自己拥有远大的志向、善良的心地、智慧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健康的身心,打造人生这五件宝,扛起时代新使命。每一方面都用生动的小故事来说明问题。在讲树立远大志向时,他费尽周折,从众多小故事中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军旅记者的成长故事。他认为,讲故事对宣讲教育来说,就跟人体需要盐一样,不是直接吃盐,而是把盐添加在菜肴中,人们在享受美味菜肴的时候,盐份得到补充一样。故事讲完后,陈老师总要分析阐发故事内涵,把故事和观点连接起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互动引人。不同于传统地宣讲报告,陈善钊从不在台上正襟危坐地作报告,而是深入学生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他每每让学生按2-3个方阵就座,方阵之间有通道分开,便于班级(年级)区分,便于自己走进学生当中。演讲开始时,有组织教育环节。先建立大小朋友关系,调动方阵、班级的积极性,有双向交流,有点评小结、竞赛评比。

宣讲育人。陈善钊认为,给青少年学生做宣讲报告,本质上是信息的交流,思想的碰撞,道德的塑造,精神的引领,目标是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教人向好、立德树人。报告作得越多,他学习更勤。他觉得看书学习,吸取了知识营养,充实了头脑,开阔了视野和心胸,还碰撞出智慧火花,会产生新的思想新的观点,能更好地服务宣讲。

晚霞尚红,追寻不已。70岁的陈善钊认老而又不服老,秉持初心,退而少休,在青少年宣讲报告中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智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