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离休干部崔敦厚缴十万元特殊党费谢党恩

发布日期:2018-05-04浏览次数:来源:掌上绍兴客户端字号:[ ]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七十周年,心里非常自豪。但如今,我疾病缠身,人生还有最后一个心愿想实现,我希望把这十万元钱交给党组织,当做一笔特殊党费。
  躺在病床上,88岁的崔敦厚颤颤巍巍,一字一句将自己的愿望说给家人,并让儿子逐字记下,所有人都哽咽不已。3月29日那天,崔敦厚突发大面积心梗,虽经过全力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卧病在床,崔老始终忧心忡忡,想捐特殊党费的愿望却愈发强烈。这1万元钱用来交党费,是我对党组织的感恩之情,其余九万元捐给医院,用来培养年轻医生,因为身体虚弱,老人吐字显得有些吃力,但为党上交最后一笔特殊党费的心愿却异常坚定。

    崔敦厚出生于山东滕州,是绍兴市人民医院的一位离休干部。1946年,年仅15岁的崔敦厚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志为国家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在那段烽火岁月里,崔敦厚参加了许许多多战役,在部队的锤炼下,他更加认识到共产党不仅是他的救命恩人,也是他的领路人。由于战斗表现突出,17岁那年,崔敦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更添了一份信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崔敦厚说,他出身贫苦,是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回到地方上后,崔敦厚产生了想治病救人的想法。经过党组织的栽培,1960年,崔敦厚如愿以偿,来到绍兴市人民医院当起了外科医生。期间,他还被安排到红山卫生院(现位于富盛镇)工作。在当地,热心的崔敦厚留下了许多助人为乐的事迹,至今仍被人们所称道。

  年长的乡亲们都记得这样一件往事。一天半夜,一名产妇由于难产,被紧急送到了红山卫生院。当时情况危急,可卫生院又没有配备产科医生,再拖下去,对孕妇和孩子来说都有危险,这可急坏了在场的人。让我试试吧!崔敦厚打破了沉默,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他从来没有接生的经验,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随着一声啼哭,孩子最终还是顺利出生了,幸运的是,孕妇也脱离了危险。夫妻俩非常激动,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他们将自己的孩子取名为党救,意为中国共产党救下来的孩子。

  那时候,由于条件所迫,时常有村民看完病付不起医药费,崔敦厚见了,便偷偷为他们垫付,而且一掏便是五元,甚至十元,这笔费用在当时来说,也算是不小的开支。除了为村民们进行日常的入户诊疗以外,崔敦厚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出了十多位赤脚医生,为当地的医疗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崔敦厚平时生活很朴素,省吃俭用,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但只要他人需要帮助,他却永远是最积极、最主动的那一个。这一点,老伴儿吴桂仙最清楚不过。90年代初,崔敦厚所在的单位正在向职工分房,而以他的职称,可以换得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一直以来,夫妻俩挤在一套54平米的房子内,盼望着能换个大房子以改善居住条件。但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最后却被崔敦厚一口拒绝了,我和老伴儿两个人在这儿住住就够了,大房子还是让给其他有需要的人吧。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崔敦厚一直勤奋工作,兢兢业业,离休后一直关心着医院的发展状况,并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认识崔老很多年了,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党性特别强。绍兴市人民医院离退休办公室的主任潘春晔还记得,三年前,崔老突然患上了重疾,做了一场手术,两个星期后,崔老却居然准时出现在了党员集中学习活动中,这让潘春晔颇感惊讶,也大受震动。还有一次,崔老住院了,身上没有穿病号服,穿的是一件颇有年代感的背心,上面印着永远跟党走,这让潘春晔印象深刻。

  十万元的特殊党费,是崔老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虽然自己卧病在床,子女生活也不宽裕,但家人们对他的做法都非常支持。4月16日上午,吴桂仙早早从银行取了钱,来到绍兴市人民医院,郑重地将一沓厚厚的现金交给院方。我老伴儿再三嘱托我,要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感铭党恩,了却心愿。”记者了解到,绍兴市人民医院的在听说了崔老的事迹后,按照崔老的意愿,专门开设了厚慈越医奖,并将崔老的捐赠的钱投入其中作为启动资金,今后,这些钱将专门用于培养年轻医生和奖励优秀的医科学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