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革命的经过

发布日期:2018-04-08浏览次数:来源:姜荣高(柯桥区离休干部)字号:[ ]

  在旧社会,说起来真是不合理,有钱有势的人可以随便欺压劳动人民,至少可以用金钱来收买劳动人民替他冲喜。

    我在家的时候,父亲是做小贩,一家大小都依靠他生活,住的房子也是租人家的。在日本鬼子没有侵略中国的时候,家庭生活还是比较好的一类。自从鬼子来后,生意就不好了,生活就一天不如一天。有时一些地痞流氓,仗着有势力吃了东西不给钱,向他要账的时候,高兴就给几个,碰到不高兴时,不但不给钱,还要受他的气。这一来家庭生活更难以维持,只有去的钱,没有来的钱,迫使我父亲没有办法,在1936年就把我大哥卖了壮丁,当时卖了四十块钱,我母亲心里非常难过,但是为了全家的生活,没有办法只好这样。那时我才十二岁,以后又照常做生意。

    到了年底,我父亲买了年货和其他东西,十二月初的时候,就和我二哥到杭州去做生意,我和母亲妹妹在家。到了十二月二十七八我哥挑着担子回来,我和母亲向他询问,怎么爸爸没有回来呢?二哥说,父亲病了走不动,他还在后面,到了下午父亲就慢慢地回来了。可是病已经很重,回来就躺在床上都不能起来,吃药求神都没用。到了三十那天黄昏,终于呜呼归天。人家都是欢欢喜喜地迎接新年,可是我家却是哭哭啼啼。给他买了棺材当晚入殓,过年第三天就抬出去埋了。从此以后,我母亲每天都是以泪洗面,有时候想起我大哥心里更难过,时间长了就得了病,在几个月后死了,只剩下我们兄妹三人。幸亏邻居关系好,帮助我们凑了几个钱买了棺材抬出门去。

    从此以后,我们兄妹三人好像丢舵之舟一样,不知道怎样才好,幸亏我二哥比我大几岁,就由他来当家,把我父母亲遗留下来的家具卖了,仍然做买卖,可是那些没有良心的人,吃了东西还是不给钱。光阴一天天过去,生活也越来越难过。那些反动派的县大队,一点也不顾人民的痛苦,天天向人民要钱要丁,剥削人民血汗,拿去吃喝嫖赌,一点好事也不做。

  一天我正在家,保长忽然进来,我问他有什么事?他就跟我说,他就跟我说确实有一件事商量。现在县政府来人,我保里要去一个壮丁,我想你在家呆着也没什么事情好做,还是你去吧,保里给你几个钱。我想在县大队当兵离家很近,以后也可以回来,问他给多少钱。他说每月给你二千元好吧。我想了想,比我在家做生意还要赚得多,我就答应了。那是一九四五年,我已有二十岁了,可那些骗人的家伙开始还不错,按月给钱,后来他就不这样做了。

  干了年把,到四五年八月听说鬼子投降了,以后不要军队了,当时我心里非常高兴,可以回家了。县大队就开进城去,我们连又搬到了东关镇,可是蒋介石这位独裁者,他看鬼子投降了,还有共产党,不能统治全国人民。就把躲在大西南不打鬼子的部队不断调出来打共产党破坏和平。有一支部队就调到了四明山区,想要消灭四明山游击队。幸亏四明山的游击队早就往北边去了,让他们扑了个空,又把部队往北调,他一心要消灭人民的力量。

  那天正巧我到曹娥有事,碰上这些家伙就把我困住了,问了几句不讲理的话,硬要我给他挑子弹。我只有一个人,离部队又远,只好跟随他们到了杭州,就坐火车到无锡过阳历年,后又开往徐州。为了更有利地统治人民就在那里修建工事,整理之后,到了八月份就大举向解放区进攻屠杀人民,终于在四六年十二月底,在苏北战役中被强大的解放军解放了,自此我就光荣地参加了革命部队,成为了人民的战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