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重于言教 以身作则树家风

发布日期:2018-01-16浏览次数:来源:市老干部局字号:[ ]

  杨明志同志曾任绍兴市人大副主任,但他更看重自己是一名教师,他说,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孩子他有不少心得,孩子小时,家庭教育占重要地位,孩子大了,社会影响的作用更大,两个因素共同影响,形成合力。要教育好孩子,必须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自己好才能教育好孩子,在一生的教育生涯里,杨明志同志信奉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

共同进步

  1962年,杨明志同志大学毕业,来到稽山中学,任初二的物理老师。当年的稽山中学初中部、高中部都有,裘敬熙校长教学工作非常严谨,如果教学水平好,新老师可以一级一级地往上教,如果教学水平没有达到要求,那么就要原地踏步,在同一年级多教上一年或几年,直到达到应有的水平才能往上升,大家戏称师生共同进步。裘校长非常敬业,新老师教学质量的评定他也亲力亲为,只要有新老师的课,尽量都随堂听课。校长常来听课,杨明志同志可不敢马虎,老老实实地备课、上课、课后指导,接受裘校长检验。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耕耘,必有收获,从初二到高三,整整5年,杨明志同志都是一次性升级,和同学们共同进步,直到毕业。杨明志同志常用这个故事告诉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们,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能得到收获,任何成功没有捷径可走。

精益求精

  杨明志同志在1986年被评为物理特级教师,属于绍兴市第一批特级教师,这个荣誉来得很不容易,没有几十年的功力,难以拿下。特级教师评定前的考察期有2年时间,在这两年中会不定期地请各种专家同行来随堂听课,不通知,不打招呼,也就是说只要有课,要随时接受听课要求,听的课都是原生态,没有任何彩排性质,百分之百的真实。杨明志同志胸有成竹,把每次课都当成汇报课来对待,加上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极强的把握课堂的能力,课堂效果精彩万分,得到一致好评,把特级教师的荣誉收入囊中。他说“我在教学上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一是注重教学的生动性,自制各种教具,如自制大型的油表卡尺,把小小的刻度放大,让学生能直观地读出来,这样能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效果。二是注重物理实验,争取在课堂中多做实验,把实验做成功,认真记录要带上的各种实验器材,实验成功的要素和最后课堂的效果,这些细节的处理得到了考评组的欣赏,让我的教学更上一层楼。”这种追求也影响着杨明志同志的孩子和学生们,他们中很多已成才成家,有的已经成为了省部级干部,但他们仍然感谢杨明志同志,感谢他当年用不断完善自我的身教使学生们受益无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