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传后辈 树立优良好家风

发布日期:2018-01-16浏览次数:来源:市老干部局字号:[ ]

  潘琴娣同志一直认为只要是一名党员干部,就不能忘记艰苦奋斗,不能忘记历史的使命,她说:“在几十年轰轰烈烈革命生涯中经历了不少值得回忆和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其中不乏有关党和国家优良传统方面的事例。我平时就是运用讲故事的形式传教于后辈。”

七人分吃一碗饭

  1964年,潘琴娣同志在绍兴县妇联工作,因工作需要被县委抽调到农村,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潘琴娣同志所在的工作组是陶堰乡石桥弄村,被安排到一户贫农家落户。这户人家全家六口人,丈夫早几年已病死,留下五个子女,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只有五岁,全家靠母亲一人养育,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那时,潘琴娣同志的伙食标准是国家干部的标准,定量27斤加下乡补贴10斤,全交给了落户人家。当开饭的时候,桌上放着六碗六谷糊和一碗白米饭,五个小孩围在桌旁,异口同声地说“妈妈说过这碗白米饭是潘同志吃的,我们只能吃六谷糊的”。潘琴娣同志听明白了,马上把白米饭一匙匙地分到每个人碗里,让他们品尝白米饭,自己却吃起了六谷糊,在潘琴娣同志看来,这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不知怎的这件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了,还成为了美谈。这个故事虽然过去了很久,“七人分吃一碗饭”在潘琴娣同志家里一直流传着,还成了平时的口头禅,凡是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儿女们总是以此激起自己克服困难的勇气,跨过了一个个坎,让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广。

妈妈险遭日寇屠刀

  潘琴娣同志的老家在杭州城里,1941年杭州已被日寇侵占,因为日寇经常搞封锁,城里粮食店关门,老百姓为了活命纷纷出城到乡下买粮食,潘琴娣同志家也经常断粮,潘妈妈为全家口粮发愁,与邻居相约去乡下买粮。有一天,因出城的人太多,被守城的日本兵拦住,潘妈妈不懂日语,沟通不畅,日寇发怒持枪向她刺来,幸亏潘妈妈机灵,躲避及时,没被刺中,但额角上已被刺破出血,在同伴的救护下,总算平安返家。这一事件是潘琴娣同志家含血的传家宝,全家人世世代代不忘国仇家恨,特别是今年,适逢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利用星期天儿孙们团聚的机会,又一次重温了潘妈妈险遭日寇屠刀的事件,激发大家爱国爱家,团结奋斗的热情,珍惜现在的大好形势,干好自己的工作,多为国家做贡献,热情期盼强国梦的早日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