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一堂享天伦 代代传承好家风

发布日期:2018-01-16浏览次数:来源:市老干部局字号:[ ]

陈祖楠同志是养成教育的专家。在他家客厅里,挂着《朱子家训》,这也是陈家的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施恩无念;受恩莫忘……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这些家训他早已背的滚瓜烂熟

好家风是靠“带出来”的

  陈祖楠同志终生致力于探索社会道德教育和道德建设,擅长用一言一行教人如何礼貌待人、举止文明、讲究卫生等“身边小事”,出版了《谈基础道德与基础修养》一书,被人称为“心中有他人”的布道者。到了现在,在对家风的传承上,他有了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认为家风的教育不拘形式,随时随地皆可,吃饭、喝茶、聊天均可进行。比如在对外孙女的教育中,陈祖楠从未开堂设课,却处处是教育,处处是课堂。他说“小时候,我让她每周至少来我这里吃一次饭,吃饭的时候我们就聊天。长大之后她去美国工作,我给她写了50多封家书。言谈也好,字里行间也好,我都会不自觉地教她很多人事、道理、传统、规矩。”他总结好的家风是靠一代一代人传承下来的良好风气,就是勤俭持家、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宽厚待人、文明礼貌的行为准则和道德风尚。

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课

三年前,陈祖楠同志80岁了,他要求孩子们不要做寿,不要做吃寿面、喝寿酒、送寿馒头这些俗套的事情,要把生日过得有教育意义。生日那天,有50多个小辈一起来给陈祖楠同志贺寿,大家瞒着他,准备了很多节目,让他感动至今。沙画表演回顾了他一生的事业,在美国的外孙女在视频中感谢他在自己成长中的关爱和点拨,小女儿用一组照片感谢了父亲对大家的教育和培养,一个个已经长大成人的亲戚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纷纷讲述了陈祖楠同志在点亮他们的人生中曾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陈祖楠同志激动地说“我今年的生日过得如此有意义,我都忘了很多事情,但是你们能够记住我说过的话,遵循道德的准则来做人做事,这是给我最好的礼物”。 生日会上,陈祖楠同志暗暗下了一个决定,来年要好好准备,为全家的后代上一堂道德家庭教育课,让家风的传承代代不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