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军装的故事之南下途中的青春记忆

发布日期:2018-01-15浏览次数:来源:张学秀字号:[ ]

  张学秀,山东荣成人,1931年9月出生,1948年参加革命,195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随军南下,先后在浙江绍兴、杭州、萧山等地工作,1985年于绍兴市经济委员会离休。

    照片中十位青春洋溢的女兵端坐在一起,张学秀同志坐在第一排中间,严肃的表情,整齐的军装,秀美的外表隐含着一股英气,年轻真好。照片摄于1949年7月,地点在南翔镇,这是她的一段美好回忆,没有硝烟,没有战争,她在南下的路途中感受着青春的激情。

    1947年,张学秀同志的家乡已经解放了,党为了准备南下,要培养大量的干部,张学秀正是在这股春风下,于1948年8月考取了华东工商干校,学习财会专业;除了专业学习,还要参加军训,立正、稍息、正步走、跑步走等等,和现在的大学生军训大同小异,真是一段无忧无虑的学习生活。1949年2月,随军南下的征程开始了,张学秀同志跟随华野南下工商队出发了,在山东境内,大家坐在火车上,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不料,一阵瓢泼大雨突然向大家袭来,敞篷火车里可炸开了锅,到哪里避雨啊?有个同学想了个办法,用棉被从头到脚把人遮住,挡住了外面的风雨,有样学样,大家纷纷盖上了棉被,能躲过这阵风雨就行。虽然淋了雨,但这个体验还挺新鲜的, 一起“哧哧”地笑了起来。这一青春的记忆在张学秀同志的脑海里历久弥新,她说当年的她们是如此的天不怕、地不怕,苦中作乐总回味着甜。

  到了上海南翔镇,部队进行了南下的休整,随后来到了杭州,1949年9月,张学秀同志在绍兴停留了下来,成为了绍兴专属粮食局的统计员。粮食属于重要物资,又很紧缺,全部进行军事管制,收粮、押送、出库,大家干得异常认真,保证了解放初期局势的稳定,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年青的张学秀同志感到生活既充实又有意义,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异常幸福。

  1952年,单位撤销了,张学秀同志被派到浙江省委组织部工作,开始了新的征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