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军装的故事之千里行军

发布日期:2018-01-15浏览次数:来源:徐火根字号:[ ]

  徐火根,浙江长兴人,1925年3月出生,1944年8月参加革命,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原绍兴市交通局局长、党组书记,1984离休。

    照片里共有12个人,徐火根同志隐在其中并不显眼,但那股为祖国而战,为正义而战的坚定信念我们能从他的眼神中深深的体会到,此时他作为第二十四军炮团作战参谋兼指挥连代理连长,带领战士们实现了“千里行军”。

    1952年9月12日,这是个永久难忘的日子。凌晨,天刚蒙蒙亮,北方的中秋季节,晨风吹来,已感到凉爽。指挥连全体集结,随第二十四军全体将士,作为第三批入朝轮战部队,从丹江口出发,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

  跨过鸭绿江,战争气氛顿浓。朝鲜北部满目苍夷,千里行军,一路艰险。入朝作战,指挥连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进入朝鲜作战区域后,在美军空中飞机轰炸、封锁的威胁下,如何组织行军宿营?只有胜利完成行军任务,才能胜利地投入战斗。部队越往前走,行军的困难越大。美军有制空权,我方高射火力少,除了天色气候对我们有利,碰到阴雨、浓雾,可以在白天行军运动外,基本上的行军都在夜间行动。夜间行军也很不容易,敌人夜航的飞机要来轰炸,绞杀我军的后勤物资器材运输和炮兵部队移动行军,再加上敌方还派遣情报人员,侦查我军行动,给空中指示目标,实施破坏扰乱活动。为此,徐火根连长要求车上都派空中观察哨,听到敌机声就鸣枪报警,车辆闭灯驾驶,或者停靠山边隐蔽,等敌机飞走了,再打开车灯继续行驶。行军路上的宿营区,有时是一块山沟,有时是村庄民舍。宿营时也不能放松警惕,要选择隐蔽位置,划分班、排、连部各休息活动区,布置对空警戒哨。作为一连之长,徐火根同志还要检查落实防空哨,烟火管制,了解收集行军情况,布置安排后面的行军事项,提出新的注意问题和要求,处理解决行军中出现的人员生病,车辆保养维护和故障排除,连队伙食供应,执勤人员的调整、替换等等。指挥连的干部战士上下齐心,意志坚定,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千里行军到达了目的地,一路走来,不伤一人、不丢一物,齐装满员,胜利完成任务。

  徐火根同志因为工作积极,得到首长的好评。团长在“千里行军”的总结讲评中,表扬了指挥连的出色表现,说连队组织严密,行政管理好,没有人员掉队,没有发生事故,没有严重差错,称赞道“什么样的连长就会带出什么样的连,徐连长是好样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