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军装的故事之军营里的成长

发布日期:2018-01-15浏览次数:来源:郭超字号:[ ]

  郭超,男,山东荣成人,1928年9月出生,1946年9月参加革命,1947年 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曾任绍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人事科长、副处级检察员 ,1988年离休。

    照片中的郭超同志浓眉大眼,身材修长,英气勃勃。一身军装干净利落,背着枪匣子,感觉时刻准备迎接战斗,右手握着自行车,傲看风云,坚定的眼神让我们感到他在期待着什么。他告诉我们这是一九四七年他在华东军政大学当学员时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引起了许多回忆。

 

  抗战结束,蒋介石发动了内战,延安发出号召,鼓舞大家加入解放军。作为抗战时期村里的民兵队长,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郭超同志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要求入伍,带头参军。可是,有一条坎横在了参军路上,父母亲不同意他参军,担心孩子从此一去不复返,任凭郭超如何请求,村里的领导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是不松口。没有办法,郭超只好偷偷地走了,投奔了解放军,没能和父母亲自告别。

  由于解放战争的需要,军队必须培养大批战争骨干。1947年4月,郭超参军后半年,领导就调他到华东军事政治大学学习。在军校学习期间,郭超同志学习努力,表现优秀。入校后,他被分配在三大队一中队一区队二班,既是学员,又当学习班副。军事方面主要学习五大技术和战术。五大技术有:射击、投弹、刺杀、爆破和筑城。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郭超同志思想稳定,情绪高涨,积极热情,不怕困难,抓紧时间勤学苦练,并能虚心向别人学习,因此,学习成绩显著,军事科目测验成绩平均98分,在班里和全大队都是名列前茅的。特别是刺杀方面,在最后的测验中,竟突破了连续刺杀一千抡的好成绩,本领过硬,他还参加了最后的实弹练习。

  在整个学习期间,组织了四次评比,郭超每次都被评为一等进步生,大队领导还颁发了嘉奖令。最后毕业时,又被评为特等进步生。郭超说:“华东军政大学的学习,使我在政治、军事和思想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和提高,在我一生中起了很大作用。”

  为了纪念这段珍贵的学习生活时间,郭超同志用照片定格了这段美好的日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