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选喝什么水?

发布日期:2016-04-11浏览次数: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字号:[ ]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我们一天中要饮用7-8杯水,但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这杯水却了解不多,甚至常常喝错。下面,小编告诉你晨起后第一杯水,该喝什么、应该怎么喝。

喝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会中毒、致癌?

这些水其实都是白开水,有的是存放时间长,有的是反复煮沸。传言这些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意识丧失、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水里的硝酸盐本身含量很低,煮沸也不可能让硝酸盐凭空增加,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就更少。

至于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亚硝酸盐本身其实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沸水就能生成。

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网传的中毒症状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造成的食物中毒,常发生在餐饮单位或集体食堂,一般导致中毒需要200毫克以上。而水里的亚硝酸盐很少,即使是反复煮沸或蒸锅水每升也只有100多个微克,少说得喝1吨水才能达到亚硝酸盐中毒的量。

应该选喝什么水?

(1)矿泉水。真正矿泉水是好的,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有的矿泉水所含矿物质不成比例,则不一定好。特别是有的矿泉水实际是人工将纯净水中加入几种矿

物质微量元素,很难保证自然正常比例,可能还会缺少某些需要的微量元素,应选择正宗品牌水饮用。

(2)纯净水(蒸馏水、太空水),把所有有害无害的物质、元素都去掉了。若饮用及烧饭全用纯净水,水中各种微量元素都没有了,长此以往,可能会有潜在危害。用于泡茶饮用,保持茶水口感好,但不宜多用。特别是老人及小孩不宜长期饮用。

(3)再过滤的自来水。从水厂处理过的自来水,已经细菌等35项监测,但经过水管网及水箱到水龙头的水,最好还是使用简便、经济的活性炭净化器再过滤后使用。

日常用水也应注意。早上放掉一夜水管中的死水。饮用水可先放几个小时再用(但不宜超过一天)。储存3天以上的老化旧水,其分子结构受不到撞击而变形,不宜饮用。开水一般沸腾3分钟,不要煮沸过久,水不开或煮沸过久都不好,反复煮沸及暖瓶中存了几天的水都不宜饮用。

因此,专家建议,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一般喝30℃以下的温开水最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