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老年大学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3-04-22浏览次数:来源:市委老干部局办公室字号:[ ]

老年大学已成为老人文化养老的重要平台,是安度晚年、颐养天年重要活动场所。但随着老年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学员人数的不断增多,一些地方发生了个别老年学员滑倒摔伤、病菌传染、疾病突发、人身伤亡等事件。安全防事故已成为各级老年大学教育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各地老年大学教学管理者积极探索和思考的一个课题。

一、分析校园存在安全隐患的主要因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认真分析把握校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老年学员容易发生不安全的环节,是做好校园安全防事故工作提前。当前,老年大学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资源共享环境差。个别地方因财政实力和领导重视程度等因素,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老年大学教学楼,存在着教学场所与其他单位共用的办学模式。从这些共用的资源看,存在着教学设施陈旧,功能定位不实用,结构设计不合理,安全设施不到位,如教室不够宽敞、桌椅偏小、楼梯台阶过高、地面较滑、走廊狭窄等。由于教学条件的局限性,增大了安全隐患,影响了安全工作的全局性。

二是措施不健应急弱。有的学校安全措施不健全、不落实,尤其是没有独立校舍的老年大学,校园内安全设施不全,如无消防通道、消防栓、楼道扶手、安全警示、防滑措施、应急预案等,学校没有设立医务室、配备相应的专职医生,一但遇到突出性事件,无法实施有效的应急。

三是年龄偏大疾病多。去年我市老年大学开设了23个专业,61个班级,共招收1100余名学员,从这些学员的年龄结构看,最小的50周岁(女性),最大的83岁,80岁以上的占老年学员的6%,70岁以上的占老年学员的25%,患有常见性老年疾病的占学员的12%。由于学员年龄相对较大,突发老年性疾病的机率较高,有时因学员之间的争吵、课堂的辩论、动态类专业课的排练等,极容易诱发心脑血管和心脏等疾病,安全隐患如“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四是行动迟缓反应慢。老年大学最大的特点是“老意浓浓”,校园内老年人的身影与声音随处可见可闻。由于老年大学的老年学员都是上了一定的年龄,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学员,身体素质较差,体力较弱,脚力不足,走路不稳,反应迟钝,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磕磕碰碰事件,轻则破皮、重则伤骨,学校防老年学员摔伤、碰伤的风险较大。

五是组织活动隐患大。学校根据专业设置和教学需要,要组织学员开展写生、采风、户外练习、教学成果展演等活动。虽然学校对组织各项活动都有相关规定和要求,但由于学员们的表演欲望强烈,每次组织活动,报名踊跃,参加人数多,老同志又异常兴奋,乐极生悲的事件防不胜防。在老年教学活动中,不仅组织活动风险大,而且在课堂教学也存有安全隐患,如瑜伽、健身操、舞蹈等专业学科,如果动作要领不到位,节奏把握不好,学员极易发生扭伤、心脏病突发等事件。

二、做好校园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重要意义

老年大学是老年人高度集聚的地方,也是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做好老年大学的安全防事故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一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的需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指引、评价、检验老年大学一切工作的标准。做好老年学员的安全防事故工作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老年教育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让老同志高高兴兴来、开开心心学、平平安安回,努力为老年学员提供安全、稳定、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和谐、温馨、高雅的安全校园,以满足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这是老年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老年教育的本质所在。

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是提高办学水平的需要。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是维持老年大学正常的教学秩序、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保证。如果学校常发生不安全的事故和苗头,那么教学的高质量、办学的高水平也就无从谈起。学校一定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在更细更好的深处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要求,把学校安全防事故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老年人真正体会到老年大学是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的好乐园,进一步赢得老年人的认可、社会的认同,真正彰显教学管理的高水平。

三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老年大学是和谐社会的有机组织部分,做好校园的安全防事故工作,加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秩序井然,管理正规,关系融洽、安全无事故的教学环境,促进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办老同志满意、组织放心的老年教育,不仅体现了广大老同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三、抓好校园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思路对策

校园安全无事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针对老年学员的特殊性,教学环境的现实性,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老年教学健康发展。在做好校园安全防事故工作上,主要在一个“勤”字上下功夫。

一是勤教育。学校要始终把安全管理教育摆上议事日程,渗透于课堂教学之中。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安全教育,使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让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真正使安全工作入耳、入脑、入心,时时刻刻牢牢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二是勤预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要结合教学任务特点、季节变化规律、流行性疾病、人员思想动态、教学活动安排、预防措施落实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安全工作形势分析,做到常预测、常分析,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使之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三是勤检查。学校每天要对教学秩序、安全防范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易发生不安的部位、年龄较大、体质较差的学员,对课外进行教学实践活动的学员,做到学校领导和教师跟踪检查指导到位,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四是勤提醒。学校对安全工作要做到经常讲、反复讲,发现不安全苗头时要及时讲、及时提醒、及时敲响警钟;对上级有关安全工作情况的通报,要认真组织全校师生传达学习,引以为戒,尤其学校安全工作形势越平稳时,越要一丝不苟抓防范,打好预防针。五是勤完善。安全防事故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经常检查各项安全措施,完善各顶规章制度,重点要抓好校园的应急预案制定完善,适度开展防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配备必要的应急药物和急救器材,有条件的学校要设立医务室,配备专职医生,提高应急处置的有效性;在易发生事故隐患的地方,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完善安全设施和设备,切实做到制度健全,措施到位,方法科学,校园平安。

 

上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施柏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